校园新闻

张伟书记为全体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时间:2019-12-19    点击量:4291

2019年12月18日,我院党委书记张伟以《听中国故事做合格大学生》为题,为我院全体学生上了一堂案例丰富、形象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我院2018、2019级全体同学到场聆听。课程由公共课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吴江生教授主持。

张伟从中国为什么“棒”、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做”等几个方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的鲜活事例,向同学们深刻阐明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通过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与实践紧密结合,不断发展壮大,并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展现了中国跨度、中国高度、中国深度、中国速度、中国温度、中国气度。

张伟指出,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好不好,关键要看这种制度是否有利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张伟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新中国成立70年的持续探索、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0多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宝贵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的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在“为谁服务、为谁谋利”的问题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清晰、明确的答案。党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中,时刻同人民想在—起、干在一起,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既通过正确的路线方针带领人民群众前进,又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获得前进动力。

    张伟认为,新时代大学生在人生最美的年华,遇上国家和民族最好的发展年代,所以是幸运和幸福的。那么,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如何“做”?张伟指出,要做—个有信仰的人。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把自己的理想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相结合,在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要做—个重行动的人。要专注学习、潜心学问,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完善自我,要保持年青人激情,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要做一个有温度的人。知书达理、谦让和善,珍惜同窗友情,有感恩之心,富有同情心,注意培养个人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保持健康的体魄;要做一个讲自律的人。平时加强对自己的行为的约束,有所为有所不为,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校纪校规,要有底线意识,有些事,如吸毒、谋财害命之类的事等,一辈子都不要去试、去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