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曹勇安教授为我院教职工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1-09    点击量:2889



1月8日上午,教育部特聘教授、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创办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曹勇安教授到我院进行“基于产教融合的课程改革”专题讲座,我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

曹勇安教授首先回顾了产教融合的顶层设计,他指出,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的质量。他从“学校是什么”、“课程是什么”、“课程体系的四种模式”等方面详细阐述课程质量和课程体系的内涵。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给教育带来的最直接影响是什么?在曹勇安教授看来,是职业替代。他指出,掌握知识只是学习“手段”,而发展能力增长智慧才是目的。

曹勇安教授指出,人才培养方案中的知识,是依据教育部学历层次要求和国家专业教学标准,来确定其知识数量多少和知识体系的深浅度及应掌握的程度。 态度是人们在自身道德观和价值观基础上对事物的评价和行为倾向。是对工作的主观能动性的表现,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这里的细节指的就是能力。教育的根本就是解决态度问题。即:立德树人。

曹勇安教授强调,企业的兴奋点,就是产教融合的要点。要做到时刻考虑社会需求,生产旺季,带着问题和作业走进企业;生产淡季,揣着体认和反思回到学校。

座谈会后,我院还向曹勇安教授颁发特聘教授证书。

我院教职工纷纷表示,曹勇安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深刻解析和阐述了基于产教融合的课程改革的必要性,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