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专刊 | “两优一先”好榜样,党旗飘扬放光芒

发布时间:2021-07-10    点击量:6848

心有榜样,行有力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励全体党员汲取榜样力量,激发创先争优的奋进动力,务实笃行、勇担重任,院党委特此安排“七一专刊”,对我院涌现出的一批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专题报道。

 

大道至简实干为先,大行至朴责任当前

——记省两新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王站伟

 

王站伟同志,学院教辅党总支书记、院长办公室副主任兼图书馆副馆长。该同志有近16年的党龄,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任劳任怨,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同事眼中的一位“工作狂”。

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一场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王站伟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转化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行动,发挥“跟我上”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品格,俨然是一名“全天候”抗“疫”战士。

舍小家、顾大家,勇于担责。2020年1月下旬面对汹涌疫情,我省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学院也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王站伟同志为应急办副主任,负责办公室常务工作。就在此前三天,王站伟同志的爱人才做了剖腹生产,而同部门的其他几位同志在外省又一时赶不回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王站伟同志毅然舍小家、顾大家,把襁褓中的婴儿托付给了家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

面对疫情,24小时待命及服务。 在学院的统一部署下,王站伟同志积极主动协调,及时完成上级文件的传达,准确收集各单位各部门教师和学生的行程和健康数据,落实好信息“一日一报”制度。随着疫情的发展,根据需要和紧急情况,上级随时下达命令和文件,王站伟同志总是第一时间向学院主要领导报告并落实。2020年2月7日凌晨子时,教育厅领导在防控工作群中重申防控纪律,要求迅速把教育厅党委防控“十点要求”落实见行动,尽快把“严禁学生擅自提前返校”通知到每位学生,学院主要领导要求王站伟及时做好准备,把上级要求在次日早上的会议上做部署。站伟同志连夜挑灯,对照“十点要求”,结合实际一一分解为23项具体工作,列表明确任务要求和责任人,顺利在次日学院工作会上做全面安排,相关通知要求也再次确认通知到位。防控期间不分昼夜的“全天候”工作,对王站伟来说是一种常态。

全面协调沟通,熟练“弹钢琴”。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学院实行“一日一会”制度,每天上午十点召开由学院领导、二级单位负责人20余人参加的防控工作视频例会。为组织好视频会议,王站伟同志个人垫资开通了“开会宝”APP, 接着每天“拉”会、开关麦防噪、电话通知“掉线”人再上线、汇报日报信息、做记录、会后出纪要、撰文件等,王站伟同志每天总是这样忙得不亦乐乎。据不完全统计,王站伟同志共协助召集防控专题会议66次,其中线上“一日一会”22次,印发学院防控文件30余份,向上级上报各类防控信息表格、文件等资料近200份。

放弃假期奋战“一线”,保障春秋季开学。为保证2020年春季学期顺利开学,师生安全返校。王站伟同志主动请缨,放弃“五一”假期,带领办公室的同志,加班加点,完成学院防控工作“两案十制”等省厅要求的开学“动作”,全力保障各项开学准备工作到位。2020年秋季开学,又放弃“十一”国庆假期,在学院主要领导的带领下,加班加点做好秋季开学的准备工作。

坚持常抓不懈,疫情防控常态化。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基本可控,但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态势,我国外防输入的风险和压力始终存在并有所增大。王站伟同志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科学知识宣传教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等方面的工作中,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心尽责,为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王站伟同志忙前忙后,内外沟通协调,历时3个月,按上级部门的要求,做到“应种尽种”,圆满完成校内师生“清零”的任务。

王站伟同志的工作虽然任务重、强度大、内容杂,但他有股不服输的劲,从不向困难低头,凭着一股赤诚的奉献和执着的精神,在工作中发挥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以坚守照初心,我以初心永向党

——记省教育厅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初思含

 

坚守初心矢志教育理想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她精心准备每一节课站好每一班岗教学工作中一贯兢兢业业始终踏踏实实她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是学生口中那个无比亲切的好姐姐”,她的课堂纪律严明却总是有着不同寻常的和谐氛围

肩负责任,弘扬教者仁心。作为一名党员,她总能时刻以党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挺在前面、积极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期间,她主动钻进了“网课”学习、组织和制作中,找平台、收资源、搞试讲,先后熟悉掌握了包括“中国大学MOOC平台操作”系列培训、蓝墨远程实时互动课堂“轻直播”服务讲座、智慧树的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超星学习通“六步网络教学法”等,并把相关技巧办法与系里老师、学院教科处管理人员等分享,走在了青年教师“网课”的前列;主动参与有关抗疫期间健康小课堂微视频的制作,策划引入生动的片头片尾内容,吸引大众参与学习,为社会公众普及健康知识和个人卫生规范操作等出力。

坚定信念,熔铸教育情怀。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始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强化学生实验技能操作,培养理论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的专业人才,初思含同志在日常工作繁忙之中主动请缨承担组织策划"化学实验技术大赛"的工作,两个月的特训期她无数次陪伴学生到深夜。当她知道所在系部党总支缺一名组织员也清楚知道组织员的工作繁杂但她还是主动挑起了这份担子向系总支请缨勤恳的工作得到了师生学院党委的一致认可在其他工作中初思含同志也丝毫不懈怠,她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争做教育路上的追梦人曾获得2021年省教育厅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海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19年海南省高职高专教育研究会年会优秀论文评选获优秀奖、第五批海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作为参与人曾获得第二十六届全省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评比活动(课件类)三等奖、第二届琼台高等职业教育论坛暨2019年海南省高职教育研究年会会议征文二等奖。

 


 砥志研思无止境,行稳致远久为功

——记省教育厅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董奇东

 

董奇东同志,学院机关党总支团学支部书记、学工部副部长。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带头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在学习中不断总结和创新,提高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的同时创新支部学习方式和提升学习活力。爱岗敬业,以学生为本,密切联系学生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积极组织学院各项大型活动,积极组建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队伍,为学院发展助力添彩,为当地建设贡献力量。

一、夯实理论基础,提高政治站位,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干部,他深知加强理论学习和提高理论素养的重要性。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等相关内容的同时,他更重视学习效果,创新学习方式,注重理论联系工作实际,加强理论武装,做到学有所用,用有所悟认真研究民办高校的党建工作,并发表《新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背景下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思考》等多篇论文。作为2018年落户的“新海南人”他更重视学习海南的红色经典和传统文化,通过调研他发现海南本地的大学生对海南红色文化了解相对较少。为此,他带头组建了“青马研习社”以及“海南红色文化学习小组”等学习型组织。带领支部党员和青年学生们争当海南红色文化的“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带领支部党员和青年学生不断学习,提升支部活力,进一步促进了支部的建设。

二、勇担政治责任,弘扬新时代主旋律。

身为党团干部和学生工作的一线工作者,他深知加强学生的思想意识,让他们树立强烈的爱国爱党意识是件非常重要的工作。他利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契机,通过创新活动内容,利用线上线下等多重形式,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带领支部党员积极策划,组织形式多样、学生喜闻乐见的相关主题实践活动达五十余场。让同学们从活动中提高思想意识,升华他们的爱国爱党情怀

在学院疫情防控期间,他率领本支部党员第一时间组织做好相关工作,2020年春节前夕便及时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对于当时在校外兼职的学生,董奇东同志第一时间与相关学生和企业进行沟通,确保学生的安全。在学生居家隔离期间,他策划了疫情防控线上知识竞赛等相关线上主题活动,丰富了学生居家隔离时期的课余生活,也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对疫情防控知识的掌握。在学生返校之际紧每一阶段的每一项工作,反复检查确保学生顺利返校。他带领支部所作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得到了师生的广大好评,所在的团学支部也被评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进党支部。

三、发挥自身优势,提高自身服务意识

董奇东同志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是辅导员、是授课教师、是心理咨询师,同时还是学院大型活动的策划、指挥、主持人,他充分发挥自身多面手的优势,主动服务于学院的众多工作。作为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团委书记,他坚持密切联系学生,通过定期的学生座谈会、见面会、宿舍走访等多种方式,来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困难,作为学生和学院的桥梁,他坚持为学生解决实际的困难。对于困难学生,他与支部成员不断完善学院“奖勤助贷”体系,连续三年学院“奖勤助”占比超过学生总50%,对于特殊困难的学生更是进一步持续关注,不让他们因为家庭经济问题影响学业。2021年春节,党和国家号站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所在地过年,此时虽然东北老家亲人生病入院,但是他克服困难,不仅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不回家过年,还和支部党员教职工一起,安抚没有回家过年的学生,并提前准备他们的节日生活保障用品,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的新年。

他积极响应学院党委的号召,并与当地团委、妇联等组织密切联系,亲自组建志愿者团队和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团队,从支教、健康知识普及、美丽乡村建设以及社区服务等多方面,带领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服务当地建设,为扩大学院的社会影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青年骨干执着事业,开拓进取不负使命

——记省教育厅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孟于强

 

孟于强同志,学院健康管理与促进系党总支教工第一支部书记、宣传统战部负责人兼纪检监察办公室负责人。自学院2018年开始招生办学以来,孟于强同志一直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以“为党分忧”为己任,夜以继日,冲锋在前,出色地完成职责工作,赢得了师生的高度赞扬。

2019年初,学院党委开始筹备首届党员大会,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下,孟于强同志作为学院最年轻的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之一,他立足本职岗位,常常为收集资料、准备会议的文件和材料熬夜通宵,为学院首届党员大会的成功召开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时,由于学院党委及基层党组织刚刚组建,制度还不够完善,人员配备也不齐,面对重重困难,孟于强同志不畏艰难,一方面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党委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并结合学院实际,紧紧把握学院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工作节点。另一方面,坚持工作不分份内份外,积极主动地承担各项工作任务,很好地发挥了一名年轻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主题教育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学院党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被评为学院“2019年度先进工作者”。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孟于强同志积极参与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0余次,形成记录会议纪要60余份,及时在全院范围内传达会议内容,为学院顺利开学贡献力量。同时,主动编撰学院疫情防控纪实,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回应学生、家长和社会关切。被评为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共产党员”。

孟于强同志工作大胆创新,筹建学院官方微博、抖音、快手,组建学院学生记者团。从零开始打造学院新媒体矩阵扩大学院新闻融合传播讲好学院故事带领宣传统战部的同志和学生记者团深耕内容创作应时应事在各平台发布党史教育小视频35个,其他各类视频60余个;在学院官网建立党史学习教育专栏,通报党史学习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号建立党史教育小电台栏目,对党史教育书籍进行阅读推广。

孟于强同志作为纪检监察办公室负责人,在学院设立线上院长邮箱和书记邮箱、线下群众意见箱,对重要信访问题反应迅速,及时协调督办。截止目前,已协调处理书记邮箱投诉1起;线下群众意见箱5起;政府12345平台10起。

孟于强同志作为兼职辅导员,负责两个班级共89名同学,他本着“千条线一根针”的态度,坚持“五加二白加黑”、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的工作常态,休息时间也不忘深入学生宿舍谈心谈话,与同学们形成了亦师亦友的关系。他所负责2018级健康管理4班毕业班级网签就业学生已经达到较高水平;2019级健康管理1班学生100%已经确定实习单位。

 

 

不忘学生为本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使命

——记省教育厅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中共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团学支部委员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在学生一线工作的党支部,支部一直坚持“以学生为本”,秉承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做好学生引领的工作。主要事迹如下:

一、做党史学习的传播者

1、定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自4月上旬开始,各班级每周开展党史学习的主题团日活动,以党史教育为框架,围绕不同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主要有学习优秀党员焦裕禄事迹、回顾琼州海峡渡海战役故事、解读《唱支山歌给党听》背景故事、学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观看《百炼成钢历史上的今天》专题视频、重温2018年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通过多种主题团日活动来学习党的发展史、当地发展史、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来深化党史教育的学习效果。

2、围绕传统节日,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4月4日,我院将清明祭扫与党史教育相结合,组织同学们到澄迈马白山将军纪念园参加清明祭扫和党史学习,通过回顾马白山将军事迹中接受了爱党爱国的熏陶,进一步了解了澄迈的党史文化。4月14日,正值传统“三月三”黎苗节日之际,支部将党史教育同弘扬民族文化主题结合,组织了竹竿舞团体比赛、黎锦文化展示等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实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弘扬。4月底至5月初,组织学生参加学院开展的“学党史,喜迎建党百年”主题征文比赛、建党100周年摄影比赛,通过学生的摄影和文笔为党的华诞贡献华美图文。

3、组建宣讲团队,传承红色文化。为响应澄迈团县委的号召,加强校地之间学习党史,达到互学互促的目的,支部组建了海健院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并于4月9日接受澄迈团县委、澄迈县旅文局、澄迈县博物馆等单位的选拔,从中选出了15名政治素养强、热爱公益宣讲的学生,定期到澄迈当地的红色旅游景点承担讲解任务,向参观者讲解党的历史故事和澄迈的红色文化,通过大学生志愿者的宣讲,推动党史知识深入到广大群众心中。

4、线上线下联动,全方位推动党史教育活动。除线下学习外,该支部开展线上联动,动员学生参与“一起学党史”网上答题,倡导学生自主通过学习强国等官方媒体平台听红歌、学党史。组织全体团员观看海南共青团2021年五四表彰大会直播以及“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云团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的主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光辉历史。通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支部共计组织相关实践学习活动四十余次。通过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媒介开展“我是党史领学人”话题、 “党史百年读”等专栏和话题来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氛围,宣传共四十余次,获得较好的阅读量和互动情况。

二、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推动者

为更好地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充分发挥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该支部组织开展了各类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在开展支教服务过程中为当地小学讲述共产党的历史,将党史教育融入到少年群体中。该支部为当地旅游景点输送了红色文化志愿讲解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自贸港的服务融为一体,使学生明确自己在自贸港建设中的宣传角色与宣传义务,为当地建设提供人才服务。用实际行动来加强学生培养让他们爱国爱党。

2019年端午节期间组织我院32名青年志愿者助力金江镇政府完成了15个村委会的贫困户信息录入工作;在2019年的暑期三下乡活动中,我院青年志愿者分为两队与澄迈团县委同行,以“实施垃圾分类 改善人居环境”为主题,前往12个镇,36个村委会及社区进行垃圾分类宣讲及禁毒宣传等志愿服务。

在留守儿童关爱基地该支部组织开展了教育扶贫志愿服务项目,自2018年底至2019年初该支部与澄迈县教育局、澄迈团县委多次到澄迈首个“留守儿童关爱基地”长安中心学校五联小学进行调研,长安中心学校五联小学是澄迈地区首个“留守儿童关爱基地”,是一所典型的留守儿童高比例的乡村学校。这些学生的家长普遍回家次数少,学生平日缺少父母的关爱。针对缺乏英语、计算机、艺术、健康知识等方面的教学课程等实际情况,该支部制定了相关志愿服务活动计划。自2019年4月起至今每周组织我院青年志愿者到澄迈五联小学进行特色公益课堂志愿支教服务。将关爱留守儿童教育扶贫志愿活动作为我院常态化活动及我院特色志愿项目。

关爱和培养下一代、脱贫攻坚、垃圾分类、禁毒知识宣传工作也是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的重要环节,该支部将义不容辞、一如既往的发挥该支部优势,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推动者!

三、做疫情防控的担当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宣传是重点,防控是根本。该支部借助学院开通的疫情防控心理服务热线及疫情防控微信公众号,组织学生结合实际参加,一对一心理支持咨询服务学生和社会群众,并建立微信群发布心理健康知识50余条,微信公众号上线的心理援助文章点击阅读量达到1100余次。在学院疫情防控期间,该支部不负学生生命之托,及时掌握每一位学生信息动态,坚持统计学生“健康打卡“连续超过500天以上,组织各类线上活动进一步丰富师生居家隔离期间的相关活动,利用公众号级微信群发布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在学生返校期间,建立健全制度保证师生顺利返校。该支部被学院党委评为疫情防控先进支部。

今后的工作中该支部将一如既往坚持党建带团建,做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进一步加强团员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教育,积极引领优秀团员向党组织靠拢。并通过志愿者活动、社会实践等抓好第二课堂阵地,积极打造平台,在提高他们综合能力的同时,通过志愿服务等更是对当地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不忘来时路,走好新征程

——记省教育厅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中共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教工第一支部委员会

在建党100周年华诞前夕,中共海南省教育厅委员会发布了省教育厅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及先进基层党组织名单。我院公共课教学部教工第一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主要事迹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全面强化理论学习

对于每位党员来说,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是政治清醒和坚定的前提。一个党员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出现摇摆、迷茫,则往往源于理论上的模糊不清;而政治上的坚定、实践上的进取,则往往得益于理论上的清醒、坚定。针对于此,为了克服其他一些基层党组织在理论学习上重视不够、抓的不紧、要求不严、态度不端正、浅尝辄止、敷衍应付、理论学习不能联系实际等缺点与不足,公共课教学部教工第一支部根据学院党委的文件要求合理安排时间、创新多种形式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党章、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和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在近期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开拓党史学习方式,以主题汇报、小组讨论、分享心得等多种方式推动党史理论学习向广度与深度发展。并坚持学用结合,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既用理论改造客观世界,同时又用理论指导完善主观世界,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史为鉴,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实地考察,现场教育,开拓创新党员活动

公共课教学部教工第一支部充分结合海南当地实际情况,多次开展党员实践活动,开展现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到澄迈当地的冯平、符节烈士纪念碑进行考察,并在此处请书记讲解其相关历史,利用现场教育资源,开展现场当时教育,是党员们更加立体直观的感受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此外,通过对洋浦经济开发区进行自贸港建设的考察,了解自贸港建设的相关情况,鼓励党员干部在自贸港建设的进程中,发挥自身的优势,贡献出一份力量。使党员同志不断结合自身和海南的实际情况,提升自己,助力发展。

最后,支部还组织考察当地养老机构-众所周知,海南的气候适合康养,也有很多康养机构,但海南本地的普通老人,其养老的水平如何,当地养老院的具体情况怎样,了解的却很少。去本地养老院的考察,让党员们看到了当地老人养老的具体情况,使党员同志能够结合自身去思考,需要做些什么,增强对民生发展的了解,教育党员干部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团结协作,抗击疫情,大力发展课程思政

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展现团结协作的精神,在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心理辅导,为学校的心理防控工作做出突出贡献。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在教学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

思政课首当其冲,开启了疫情期间教学的第一课:本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思政课教师贺庆平同志在本次疫情防控期间对视频课程和防疫知识的录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引导学生关注疫情、关注生命。举办“战役生活手记”活动,关注身边防疫事迹、思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疫情救治宗旨。除此之外,支部组织并带领本部门教师录制“防疫知识”相关视频22个(其中心理教研室15个,体育教研室6个,人文教研室1个)。组织本部门教师有序完成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和教学工作。其中英语教研室、心理教研室和体育教研室自己录制了网络课程,全部课程采取“同步与异步”相结合的方式,出色完了线上教学。

在第一支部的带领下,支部所有党员干部全力投入抗击疫情工作,开展多种形式为学生提供教学服务、心理辅导,大力发展课程思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由于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的团结协作与付出,支部被评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全面推进党组织建设

完善基层党组织规章制度,建立“推优”制度,充分发挥基层优势,做好优秀教师推荐工作。每学期1-2次向学校党委推荐优秀教师作为考察对象。规范管理,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建立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制度,做好发展党员的基础工作。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方面,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与考察工作,确定两名党员对一名积极分子进行联系,加强指导,每6个月写一份考察记录,并定期向党委汇报考察情况。要求入党积极分子每季度向支部写一份思想汇报,做到及时了解,及时教育。确立“制定发展计划严格发展标准”制度,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完善预备党员的继续考察教育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加强预备期的教育。组织预备党员参加党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增进了解,进一步升华思想,确保了预备党员在预备期的思想一如既往,健康向上的成长态势。

不忘来时路,走好新征程。回望这三年,支部建设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更重要的是展望未来的路,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只有时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才能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立德树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心向党,情系生,促教育,建未来

——记省教育厅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中共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食品与药学系教工第一支部委员会

 

事迹一 用心用情,为学生学习输出“战斗力”

支部教师以爱之名,用心用情,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和晚上休息时间为学生付出,指导学生实验操作技能和课程学习,为学生学习输出“战斗力”

2018年11月5日晚上,支部教师林连波同志、张洁同志、马莎莎同志针对系食品营养与检测、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专业电子天平准确称量和酸碱滴定实验进行指导巩固。化学检验是学生今后工作中的基础,只有基础夯实,今后在工作中才能够更加得心应手。支部教师为了更好地让学生掌握实验技能,心甘情愿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学生实验操作打基础而付出。

2019年11月9日下午,支部教师陈晨利用周六下午在海口万绿园采用户外沙龙实践教学的方式,指导学生进行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以项目为导向,通过项目传授学生知识。

2021年3—4月,支部教师陈晨利用每周二晚上休息时间,为2020级药学专业学生辅导有机化学。有机化学是药学专业的重点基础核心课,如果有机化学没掌握,对于以后学生学习专业核心课更是难上加难。陈晨老师利用周二晚上,以小组的形式让学生交流讨论,并对学生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陈晨老师用心用情,一心为了学生。

事迹二 用心指导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

支部教师陈晨自学院招生以来,一直致力于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通过专创融合的形式指导学生将专业知识和创新创业的知识融合在一起。

2019年,陈晨老师指导系同学符家仁等同学参加创新创业,陈晨老师在指导过程中帮学生梳理想法,指导学生如何撰写项目策划书,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路演答辩,让学生通过项目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2020年,陈晨老师指导系符致龙、陈明成、王英贝等6位同学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获得海南省银奖,陈晨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陈晨老师针对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带领学生下企业参观了解罗非鱼胶原蛋白的加工提取工艺,让学生能够把食品专业知识和创新创业相结合,把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同年,支部教师符文豪老师指导了2019级药学专业仇宏信等6为同学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晋级海南省入围赛。

2021年,陈晨老师指导2020级药学专业刘志全、卓少秦、王子昊、张子戈等4位同学的4个项目,每个项目均入围我校决赛,其中卓少秦项目——山茶皂苷,五指山油茶“宝藏”项目获得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海南省铜奖。陈晨老师经常利用晚上、周末时间指导学生,带学生外出实践,致力于提高学生各方面能力而付出。

食品与药学系教工第一支部针对系部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成立了创新工程实践部,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争取更多学生能够参加比赛。

事迹三 心系家庭困难学生,用实际行动关爱学生

支部教师心系家庭困难学生,不仅在平时语言上关心学生,在实际行动上也更是关爱学生。

2018年和2020年,支部教师林连波老师、陈晨老师分别前往白沙、陵水、万宁探望家庭困难户,实地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给学生予以鼓励,并希望学生能够毕业后找份好工作,多多回报家人,回报社会。

2021年1月,寒流来袭,很多家庭困难学生没有准备过冬的暖衣。支部教师林连波老师、陈晨老师自掏腰包,为学生购置冬衣和冬被,让学生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另外,2019年秋季开学,一名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新生,家中房屋被拆,无处居住无力支付学费支部教师林连波同志了解了学生困难后,主动为该同学缴纳学费,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支部教师林连波同志资助2个勤工助学岗,让家庭困难学生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减轻家里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