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我院2018-2019年第一学期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29    点击量:5554


       201912728日,由教科处牵头举办的海健院第一届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我院常务副院长刘军保,党委书记张伟,院长助理吴永强、陈洛夫、孙凯慈,以及各系部主任及教研室负责人、教学秘书等参加会议,会议主题为“如何转变观念、培养实用型人才”,院长助理陈洛夫主持,由教学单位发言和分组讨论两大部分进行。

1551316020641153.jpg

       教务处及各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人发言。教务处长郭虹做了工作总结:本学期建立起了基本的教学工作秩序,保障了教学工作的平稳运行。从无到有制定了832项制度;组织完成了8个专业的申报工作和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保障14门课,2160学时的运行;启动科研工作等。简述了2019年的工作计划。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如何转变观念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避免新瓶装老酒?如何面对“异质化”的学生,如何探索适合学生的教育?如何将传统学科式(存储式)教学转变为行动式(应用)教学?值得反复思考和深入探讨。

1551316048498997.jpg

公共教学部吴江生主任提出要有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教育理念,做具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的新时代好教师。在“综合英语分项化教学”的教改中、思政课实践活动、体育运动等方面取不俗成绩。

1551316073361439.jpg

       医学基础部李冬娜主任通过对“人体形态学”和“人体机能学”成绩分析,用数据说话,提出解决方案,并通过对课程科学的分析方法,科学地佐证了全体教师的努力成效。

1551316091652843.jpg

       食品与药学系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引导青年教师在“化学基础与分析技术”“数理统计”等课程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引入PBL教学方式等教学方式,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了教学效果。

1551316125685183.jpg

       健康管理与促进系在课程设置上认真做调研,选取适合教材,同时编写符合我院学情的教材。还在心肺复苏技能训练和校医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1551316149448659.jpg

       健康照护系全体老师积极参与其他系部教学工作,完成了“老年健康与管理”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的设计和书写。完成了“护理学”专业的申办专家认证以及青年教师的培训。

1551316170983576.jpg

       旅游管理系重在培养青年教师队伍和导师制精准帮扶学生,通过“导师制”指导学生从入学就规划好学习期间的目标,考证就业或者专升本,根据学生所定目标分类指导和督促完成各阶段小目标。

1551316192565506.jpg

       信息技术部教师利用课外时间开放机房指导学生,教师手把手教、不厌其烦,学生期末学习成绩显著提升,在学校各学科中及格率名列前茅,达到了计算机基本技能训练目标。同时在学校信息化建设和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及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1551316212764992.jpg

       实验实训中心完善基础实验室建设,开放实验室,与健康管理系、健康照护系合作开展学生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全员培训,效果显著。

1551316240368331.jpg

       “理论够用、突出应用、重在技能”“应该转变观念,由本科院校思维转变到高职高专应用型思维。”“改变哑铃型的师资队伍,积极培养年轻老师。”“理论够用,实操会做”“‘换道超车’很重要,传统专业无法赶上,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和创新。”“教学要与企业对接,专业课要与基础课对接。”“好学生是夸出来的”等等,在分组环节,每一位参会者都积极发言,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教学改革和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三个小组分别派出一位代表向全员汇报讨论成果。老师们都表示,这样的教学讨论以后应该多办一些,思想的碰撞对自己教学和管理非常有益。

       最后,常务副院长刘军保,党委书记张伟,院长助理陈洛夫总结发言,肯定了各系部在本学期中做出的成绩,希望本次研讨会,各单位提高新时代职业教育的认识,积极参与到学校教育教学各项改革中来,为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1551316274132948.jpg

1551316292148221.jpg


文字:教科处

图片:付伟

编辑:付伟

出品: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