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中心 复学后学生心理防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9    点击量:3518


为落实省教育厅4月16日印发的《关于加强返校复学后师生心理防护工作的通知》(琼教办〔2020〕8号)文件中提出的“六个一”工作要求,针对当前疫情下返校后学生可能出现的消极情绪,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中心结合实际,聚焦“六个一”对学生开展心理防护工作,稳定学生情绪,维护好校园积极阳光、安全和谐的良好氛围。

(一) 开展一次全面摸查。大学生心理中心三位教师结合疫情以及本校学生情况,科学设计心理健康状况调查问卷,于2020年5月12日对全校学生的心理状况分批次进行了全面测评。测评结束后及时出具了统计报告,并将相关信息反馈给各级领导、学工处以及辅导员。

1589870660310426.jpg

 

(二) 开展一次学生座谈会。为了进一步了解学生复学后面临的具体学习和生活问题以及当下的情绪和感受,大学生心理中心于513日晚,由李永星、牟善英、田红梅三位老师,分批次对1819级随机抽取的学生开展座谈会。座谈会上学生积极回应,讲述了自己面临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情绪,三位老师记录的同时做出相应的回应。

(三) 举办一场专题讲座。为了帮助学生了解针对疫情的心理自助知识和技能,提高情绪调节能力及心理应对能力,促进学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去学习和生活。大学生心理中心于5月14日晚开展了一场主题讲座——复学心理防疫,李永星老师针对座谈会上学生提出的关于学习和生活的相关问题展开讲解,全程学生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有序入场和退场。

1589870681756725.jpg

 

(四) 推送一批战“疫微课。大学生心理中心三位老师针对疫情下师生产生的心理应激反应,制作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微视频,共计15个,上传在云班课供全校师生学习观看,内容包含如何缓解焦虑、抑郁、愤怒等不良情绪的具体理论讲解和实操示范。学生反馈不错,有所收获,能够帮助自己舒缓消极情绪,积极应对压力。

1589870841435207.jpg

 

(五) 用好一组专门热线。为了持续应对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稳定学生情绪,提振学生精神,大学生心理中心持续开通心理支持援助热线0898-3211 5076,同时三位老师分别于每周一、二、四晚7点到9点在心理咨询室值班,以便提供当面咨询,帮助师生有效排解心理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