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专刊

砥志研思无止境,行稳致远久为功 ——记省教育厅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董奇东

发布时间:2021-07-10    点击量:9109

“七一”专刊:

“两优一先”好榜样,党旗飘扬放光芒

    

心有榜样,行有力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励全体党员汲取榜样力量,激发创先争优的奋进动力,务实笃行、勇担重任,院党委特此安排“七一专刊”,对我院涌现出的一批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专题报道。

董奇东同志,学院机关党总支团学支部书记、学工部副部长。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带头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在学习中不断总结和创新,提高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的同时创新支部学习方式和提升学习活力。爱岗敬业,以学生为本,密切联系学生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积极组织学院各项大型活动,积极组建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队伍,为学院发展助力添彩,为当地建设贡献力量。

一、夯实理论基础,提高政治站位,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干部,他深知加强理论学习和提高理论素养的重要性。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等相关内容的同时,他更重视学习效果,创新学习方式,注重理论联系工作实际,加强理论武装,做到学有所用,用有所悟认真研究民办高校的党建工作,并发表《新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背景下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思考》等多篇论文。作为2018年落户的“新海南人”他更重视学习海南的红色经典和传统文化,通过调研他发现海南本地的大学生对海南红色文化了解相对较少。为此,他带头组建了“青马研习社”以及“海南红色文化学习小组”等学习型组织。带领支部党员和青年学生们争当海南红色文化的“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带领支部党员和青年学生不断学习,提升支部活力,进一步促进了支部的建设。

二、勇担政治责任,弘扬新时代主旋律。

身为党团干部和学生工作的一线工作者,他深知加强学生的思想意识,让他们树立强烈的爱国爱党意识是件非常重要的工作。他利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契机,通过创新活动内容,利用线上线下等多重形式,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带领支部党员积极策划,组织形式多样、学生喜闻乐见的相关主题实践活动达五十余场。让同学们从活动中提高思想意识,升华他们的爱国爱党情怀

在学院疫情防控期间,他率领本支部党员第一时间组织做好相关工作,2020年春节前夕便及时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对于当时在校外兼职的学生,董奇东同志第一时间与相关学生和企业进行沟通,确保学生的安全。在学生居家隔离期间,他策划了疫情防控线上知识竞赛等相关线上主题活动,丰富了学生居家隔离时期的课余生活,也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对疫情防控知识的掌握。在学生返校之际紧每一阶段的每一项工作,反复检查确保学生顺利返校。他带领支部所作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得到了师生的广大好评,所在的团学支部也被评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进党支部。

三、发挥自身优势,提高自身服务意识

董奇东同志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是辅导员、是授课教师、是心理咨询师,同时还是学院大型活动的策划、指挥、主持人,他充分发挥自身多面手的优势,主动服务于学院的众多工作。作为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团委书记,他坚持密切联系学生,通过定期的学生座谈会、见面会、宿舍走访等多种方式,来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困难,作为学生和学院的桥梁,他坚持为学生解决实际的困难。对于困难学生,他与支部成员不断完善学院“奖勤助贷”体系,连续三年学院“奖勤助”占比超过学生总50%,对于特殊困难的学生更是进一步持续关注,不让他们因为家庭经济问题影响学业。2021年春节,党和国家号站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所在地过年,此时虽然东北老家亲人生病入院,但是他克服困难,不仅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不回家过年,还和支部党员教职工一起,安抚没有回家过年的学生,并提前准备他们的节日生活保障用品,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的新年。

他积极响应学院党委的号召,并与当地团委、妇联等组织密切联系,亲自组建志愿者团队和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团队,从支教、健康知识普及、美丽乡村建设以及社区服务等多方面,带领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服务当地建设,为扩大学院的社会影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