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专刊

不忘学生为本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使命 ——记省教育厅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中共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团学支部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10    点击量:8540

“七一”专刊:

“两优一先”好榜样,党旗飘扬放光芒

    

心有榜样,行有力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励全体党员汲取榜样力量,激发创先争优的奋进动力,务实笃行、勇担重任,院党委特此安排“七一专刊”,对我院涌现出的一批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专题报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在学生一线工作的党支部,支部一直坚持“以学生为本”,秉承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做好学生引领的工作。主要事迹如下:

一、做党史学习的传播者

1、定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自4月上旬开始,各班级每周开展党史学习的主题团日活动,以党史教育为框架,围绕不同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主要有学习优秀党员焦裕禄事迹、回顾琼州海峡渡海战役故事、解读《唱支山歌给党听》背景故事、学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观看《百炼成钢历史上的今天》专题视频、重温2018年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通过多种主题团日活动来学习党的发展史、当地发展史、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来深化党史教育的学习效果。

2、围绕传统节日,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4月4日,我院将清明祭扫与党史教育相结合,组织同学们到澄迈马白山将军纪念园参加清明祭扫和党史学习,通过回顾马白山将军事迹中接受了爱党爱国的熏陶,进一步了解了澄迈的党史文化。4月14日,正值传统“三月三”黎苗节日之际,支部将党史教育同弘扬民族文化主题结合,组织了竹竿舞团体比赛、黎锦文化展示等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实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弘扬。4月底至5月初,组织学生参加学院开展的“学党史,喜迎建党百年”主题征文比赛、建党100周年摄影比赛,通过学生的摄影和文笔为党的华诞贡献华美图文。

3、组建宣讲团队,传承红色文化。为响应澄迈团县委的号召,加强校地之间学习党史,达到互学互促的目的,支部组建了海健院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并于4月9日接受澄迈团县委、澄迈县旅文局、澄迈县博物馆等单位的选拔,从中选出了15名政治素养强、热爱公益宣讲的学生,定期到澄迈当地的红色旅游景点承担讲解任务,向参观者讲解党的历史故事和澄迈的红色文化,通过大学生志愿者的宣讲,推动党史知识深入到广大群众心中。

4、线上线下联动,全方位推动党史教育活动。除线下学习外,该支部开展线上联动,动员学生参与“一起学党史”网上答题,倡导学生自主通过学习强国等官方媒体平台听红歌、学党史。组织全体团员观看海南共青团2021年五四表彰大会直播以及“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云团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的主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光辉历史。通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支部共计组织相关实践学习活动四十余次。通过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媒介开展“我是党史领学人”话题、 “党史百年读”等专栏和话题来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氛围,宣传共四十余次,获得较好的阅读量和互动情况。

二、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推动者

为更好地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充分发挥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该支部组织开展了各类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在开展支教服务过程中为当地小学讲述共产党的历史,将党史教育融入到少年群体中。该支部为当地旅游景点输送了红色文化志愿讲解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自贸港的服务融为一体,使学生明确自己在自贸港建设中的宣传角色与宣传义务,为当地建设提供人才服务。用实际行动来加强学生培养让他们爱国爱党。

2019年端午节期间组织我院32名青年志愿者助力金江镇政府完成了15个村委会的贫困户信息录入工作;在2019年的暑期三下乡活动中,我院青年志愿者分为两队与澄迈团县委同行,以“实施垃圾分类 改善人居环境”为主题,前往12个镇,36个村委会及社区进行垃圾分类宣讲及禁毒宣传等志愿服务。

在留守儿童关爱基地该支部组织开展了教育扶贫志愿服务项目,自2018年底至2019年初该支部与澄迈县教育局、澄迈团县委多次到澄迈首个“留守儿童关爱基地”长安中心学校五联小学进行调研,长安中心学校五联小学是澄迈地区首个“留守儿童关爱基地”,是一所典型的留守儿童高比例的乡村学校。这些学生的家长普遍回家次数少,学生平日缺少父母的关爱。针对缺乏英语、计算机、艺术、健康知识等方面的教学课程等实际情况,该支部制定了相关志愿服务活动计划。自2019年4月起至今每周组织我院青年志愿者到澄迈五联小学进行特色公益课堂志愿支教服务。将关爱留守儿童教育扶贫志愿活动作为我院常态化活动及我院特色志愿项目。

关爱和培养下一代、脱贫攻坚、垃圾分类、禁毒知识宣传工作也是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的重要环节,该支部将义不容辞、一如既往的发挥该支部优势,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推动者!

三、做疫情防控的担当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宣传是重点,防控是根本。该支部借助学院开通的疫情防控心理服务热线及疫情防控微信公众号,组织学生结合实际参加,一对一心理支持咨询服务学生和社会群众,并建立微信群发布心理健康知识50余条,微信公众号上线的心理援助文章点击阅读量达到1100余次。在学院疫情防控期间,该支部不负学生生命之托,及时掌握每一位学生信息动态,坚持统计学生“健康打卡“连续超过500天以上,组织各类线上活动进一步丰富师生居家隔离期间的相关活动,利用公众号级微信群发布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在学生返校期间,建立健全制度保证师生顺利返校。该支部被学院党委评为疫情防控先进支部。

今后的工作中该支部将一如既往坚持党建带团建,做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进一步加强团员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教育,积极引领优秀团员向党组织靠拢。并通过志愿者活动、社会实践等抓好第二课堂阵地,积极打造平台,在提高他们综合能力的同时,通过志愿服务等更是对当地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