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专刊

不忘来时路,走好新征程 ——记省教育厅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中共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教工第一支部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10    点击量:8740

“七一”专刊:

“两优一先”好榜样,党旗飘扬放光芒

    

心有榜样,行有力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励全体党员汲取榜样力量,激发创先争优的奋进动力,务实笃行、勇担重任,院党委特此安排“七一专刊”,对我院涌现出的一批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专题报道。

在建党100周年华诞前夕,中共海南省教育厅委员会发布了省教育厅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及先进基层党组织名单。我院公共课教学部教工第一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主要事迹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全面强化理论学习

对于每位党员来说,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是政治清醒和坚定的前提。一个党员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出现摇摆、迷茫,则往往源于理论上的模糊不清;而政治上的坚定、实践上的进取,则往往得益于理论上的清醒、坚定。针对于此,为了克服其他一些基层党组织在理论学习上重视不够、抓的不紧、要求不严、态度不端正、浅尝辄止、敷衍应付、理论学习不能联系实际等缺点与不足,公共课教学部教工第一支部根据学院党委的文件要求合理安排时间、创新多种形式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党章、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和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在近期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开拓党史学习方式,以主题汇报、小组讨论、分享心得等多种方式推动党史理论学习向广度与深度发展。并坚持学用结合,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既用理论改造客观世界,同时又用理论指导完善主观世界,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史为鉴,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实地考察,现场教育,开拓创新党员活动

公共课教学部教工第一支部充分结合海南当地实际情况,多次开展党员实践活动,开展现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到澄迈当地的冯平、符节烈士纪念碑进行考察,并在此处请书记讲解其相关历史,利用现场教育资源,开展现场当时教育,是党员们更加立体直观的感受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此外,通过对洋浦经济开发区进行自贸港建设的考察,了解自贸港建设的相关情况,鼓励党员干部在自贸港建设的进程中,发挥自身的优势,贡献出一份力量。使党员同志不断结合自身和海南的实际情况,提升自己,助力发展。

最后,支部还组织考察当地养老机构-众所周知,海南的气候适合康养,也有很多康养机构,但海南本地的普通老人,其养老的水平如何,当地养老院的具体情况怎样,了解的却很少。去本地养老院的考察,让党员们看到了当地老人养老的具体情况,使党员同志能够结合自身去思考,需要做些什么,增强对民生发展的了解,教育党员干部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团结协作,抗击疫情,大力发展课程思政

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展现团结协作的精神,在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心理辅导,为学校的心理防控工作做出突出贡献。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在教学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

思政课首当其冲,开启了疫情期间教学的第一课:本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思政课教师贺庆平同志在本次疫情防控期间对视频课程和防疫知识的录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引导学生关注疫情、关注生命。举办“战役生活手记”活动,关注身边防疫事迹、思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疫情救治宗旨。除此之外,支部组织并带领本部门教师录制“防疫知识”相关视频22个(其中心理教研室15个,体育教研室6个,人文教研室1个)。组织本部门教师有序完成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和教学工作。其中英语教研室、心理教研室和体育教研室自己录制了网络课程,全部课程采取“同步与异步”相结合的方式,出色完了线上教学。

在第一支部的带领下,支部所有党员干部全力投入抗击疫情工作,开展多种形式为学生提供教学服务、心理辅导,大力发展课程思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由于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的团结协作与付出,支部被评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全面推进党组织建设

完善基层党组织规章制度,建立“推优”制度,充分发挥基层优势,做好优秀教师推荐工作。每学期1-2次向学校党委推荐优秀教师作为考察对象。规范管理,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建立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制度,做好发展党员的基础工作。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方面,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与考察工作,确定两名党员对一名积极分子进行联系,加强指导,每6个月写一份考察记录,并定期向党委汇报考察情况。要求入党积极分子每季度向支部写一份思想汇报,做到及时了解,及时教育。确立“制定发展计划严格发展标准”制度,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完善预备党员的继续考察教育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加强预备期的教育。组织预备党员参加党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增进了解,进一步升华思想,确保了预备党员在预备期的思想一如既往,健康向上的成长态势。

不忘来时路,走好新征程。回望这三年,支部建设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更重要的是展望未来的路,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只有时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才能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立德树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