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风采

民政部门携手我院社工专业学生,走访孤困儿童开展入户调查

发布时间:2023-11-18    点击量:11963

  为加深2023级学生对社会工作专业的理解,培养学生调查研究的能力,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与澄迈县民政局携手于20231118深入澄迈镇开展40户孤困儿童入户走访调查服务。本次入户调查活动由公共课教学部刘滔老师带队,共有5名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参与。整个活动在走访、座谈、入户调查及实践中促进学生认识到了社会工作专业的价值与意义。

1701348225494188.jpg

为学生开展专业实践动员会议有保障

 为了协助2023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首次进入乡村开展调查中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能,由社会工作教师及教学秘书于20231117日共同为学生开展专业实践动员会议,内容包括入户调查的意义、入户调查的专业技巧、沟通的文明礼仪、外出安全事项等内容,以为学生有序安全参与社会实践奠定基础 。

1701348543497476.jpg

澄迈民政“画好图”,入户调查有方向、有路径

为了促进民政工作员携手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更加清晰了解入户调查的流程、内容及角色职责,由澄迈县民政局副局长黄泽纬为社会工作专业的5名学生及民政局专业人员开展走访孤困儿童入户调查前的系统培训及部署具体深入各乡镇的路径及具体分工安排。本次入户调查活动由澄迈县民政局为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志愿者提供外出安全保险和交通的保障。

1701348641975744.jpg

1701348688797409.jpg

校地协同携手深入各乡镇开展孤困儿童入户走访调查

由澄迈县民政局组织带领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分为5组深入各乡镇开展孤困儿童入户走访调查,关注孤困儿童的需求。在走访过程中,每走到一户,民政干部携手社工专业学生,通过一看、二听、三询问,用充满善意的语言表述,用细微的观察,用耐心的询问,访出孩子们的需求,并孤困儿童基本生活、兴趣爱好、健康状况、父母及监护人情况进行详细了解,登记,同时现场为孤困儿童开展交通安全、防性侵、防溺水、防欺凌等宣传教育服务。

此次走访调查后,社会工作专业教师要求参与专业学生对本次入户调查的实训进行思考总结、经验梳理并形成文字。在后续的专业课程中对入户调查的具体过程、经验内容等进行分享,以提升社工专业全体学生在入户访问过程中的专业水平,逐步优化社工实训服务的开展。同时,公共课教学部注重与在地政府的协同合作,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共同守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供稿:公共课教学部 吴晓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