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构建生态文明校园

发布时间:2023-09-06    点击量:8708

绿色校园,学子圣地。碧树芳草,一花一木,靠我们海健全体学子共同呵护,才会春意常在。作为大学生,大多数的时间都在校园里,我们要保护环境,创建美好校园。创建绿色校园要有绿色意识,绿色环境是健康的一种象征。绿色能带给我们生机、带给我们活力!不仅仅是校园的景色绿,校园的生活也是绿的、美好的。

 一、节约用电

1安全用电:宿舍内,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教室、宿舍、办公场所人走电断,离开时要关闭电脑等用电设备,以人防电线长时间用电导致过热起火。

2减少用电:尽量减少门厅、走廊、通道、卫生间的灯光照明,使用后及时关闭照明开关养成随手关灯、关闭电脑和电器的习惯。

3合理使用空调:减少耗电,温度低于26时停止供冷,制冷时温度设置在26度至28℃之间,离开宿舍、办公室时关闭空调电源。

二、节约用水

生活中,缩短用水时间,随手关闭水龙头,提倡循环用水,一水多用、减少浪费;不向河流、湖泊扔垃圾,保护水资源。

(1)加强节水意识:充分认识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节水意识,形成“节约用水光荣,浪费用水可耻的良好氛围。

(2)树立正确用水观念:树立正确的用水观念,科学的用水态度和合理的用水方式,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勤俭节约,杜绝漏水、滴水现象的发生,互相监督,达成共识,倡导节水光荣的新风尚。

三、低碳出行

1搭乘公共交通:出行距离稍远一点的话,大家可以优先选择公交出行,更有效地利用道路资源,减少道路交通的拥挤,就算一个礼拜只有几天改搭乘公交,都是推行节能减碳的一步。

2跑步出行/步行:近距离工作或外出时可以选择步行或者跑步。跑步时心脏跳动的频率和功效都大大提高,有氧跑步不仅会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还能避免“三高”等慢性疾病。

四、节约粮食

生活中,要节约粮食,拒绝浪费。按需按量点餐,让光盘行动成为新“食”尚。

(1)珍惜粮食:青年们应该树立珍惜粮食的观念,避免剩餐,减少浪费。这不仅包括在餐馆吃饭时,根据自己的食量点餐,避免剩余,也包括在家里用餐时,合理控制饭菜的分量,防止浪费。

(2)避免偏食和挑食:青年们应该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避免偏食和挑食。在饭店用餐时,应该合理点菜,不要超出自己的食量,若有剩余的要尽量带回家。

(3)积极参与环保行动:青年们还可以积极参与各种环保行动,比如垃圾分类、植树造林等,为改善环境、保护地球做出自己的贡献。

五、垃圾分类

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进行垃圾分类投掷,不仅能够有效减少垃圾数量,还可避免砍伐用于生产纸的林木,做到变废为宝减少环境污染如果通过填埋或者堆放处理垃圾,即使远离生活场所对垃圾进行填埋,并且采用了相应的隔离技术,也难以杜绝有害物质渗透,这些有害物质会随着地球的循环而进入到整个生态圈中,污染水源和土地,通过植物或者动物,最终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再生资源的利用在垃圾处理之前,通过垃圾分类回收,就可以将垃圾变废为宝。

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学生的文明意识,加强文明习惯养成,促进校园文明建设,充分展现海健学子精神风貌,让我们从自身做起,共同构建绿色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