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张伟书记结合疫情防控为全院师生讲授抗“疫”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4-03    点击量:4191

43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张伟在401教室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构建高效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的思想政治课。授课以线上、线下形式同时进行。学院党政领导、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各系部处室负责人在401教室聆听,其他教职工和学生用线上app参与聆听。

1585905624372515.jpg

张伟按照什么是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体系?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如何运行?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有何成效?我们应该怎么做?四个方面内容,以问题为导向,向全院师生阐述了如何构建高效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张伟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坚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条块协同联动、师生全面覆盖、家校密切配合的指导思想,努力构建抗击疫情,保校园一方净土,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那么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是如何运行的?张伟以我院为例,他指出,疫情发生以后,我院各级干部员工闻令而动,坚持把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疫情防控工作做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落实, 迅速成立了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从126日开始,学院班子成员全部到岗、靠前指挥,二级负责人全部进入工作状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党委及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扎实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1585905647497694.jpg

张伟详细介绍了我院的具体疫情防控部署,一是实行“工作例会”制度:从127日开始实行了一日一会制度,32日以后,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调整 “例会制度。截止到41日,一共召开了45次工作会议。传达上级会议及文件精神68件次,部署防控工作239项。二是科学制订预案方案:制订了《延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延期开学教学工作预案》《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方案》《疫情防控师生健康管理方案》等一批预案、方案和文件20多件,在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的指导和导向作用。 三是构建联防联控机制:与澄迈中职学校共同签发了两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构建了统一方案、统一措施、统一要求、同舟共济,加强沟通、分工负责的联防联控工作,开展群防群控工作 。四是工作落实落细:各职能部门员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岗位,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师生健康信息日报制、开展线上教学,加强校园管理、采购防控物资、制作健康小贴士、进行心理干预,开展应急演练等地,各项都得到较好的落实  五是做到三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有关会议文件及部署精神;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师生的行程及健康信息;第一时间部署学院的各项防控工作。形成运行顺畅、高效的防控工作机制  六是坚持八个带头:在防控过程中,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和学院党委号召,坚持八个带头,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1585905666890760.jpg

张伟指出,经过上述高效的防控体系及行之有效的举措,我院取得阶段性成效:校园安全、师生平安;逐步建立高效的网上会议、沟通机制;积累了线上教学经验;培养和锻炼的一批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增强了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学能力。

最后,张伟对我院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做防控工作体系的践行者。坚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校园一方净土,需要每一位师生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二是对如何完善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积极提意见和建议;三是要把在抗“疫”中激发的爱国热情、正能量,转化为抓好学习、落实工作的强大动力,在防控工作中,主动参与搭建部门单位工作体系。

图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