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阐释

发布时间:2022-03-01    点击量:61199

校训:立德至善,崇技至精

 

立德为什么要立德? 立什么“德”?

为什么要立德?俗话说“有才无德是毒品,无才有德是废品有才有德是正品司马光云:“德者,才之帅也”,是说德是才的中心和统帅。学校要培养德才兼备的正品,从政治层面讲,我们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必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业务层面讲,只有坚定的道德信念,才能支撑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才雄才。

立什么德?我们要立的是“大德、公德、私德”,具体而言,就是培养学生在理想信念、道德品质、法治素养三个方面持续发展。

理想信念方面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把自己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自己的人生与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立志跟党走、听党话,服务人民、奉献国家。

道德品质方面教育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包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法治素养方面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尊法、守法、用法的基本理念和行为习惯,做遵纪守法的现代公民。

 

崇技:为什么要崇技?崇什么

人的技能,也就是能力,对个人而言是立业之本”,对国家而言是“强国之基”作为职业技术学院,崇尚技能是教育教学应有之义

首先自己所学的专业技能。其次,要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还至少学习如下5个技能

一是自我学习的技能。跟得上科技进步,学会抓鱼,而不是只会吃鱼

二是与人相处的技能。学好与人相处的技能助你于社会这个复杂、多元的人间湖海安身立命。

三是当领导的技能。我们的学生既要有技术能力,还必须有当领导的本事管得住、说得到、扛得下、解得了、创得出。

四是自我健康管理的技能。学会察、诊、自断、自防、自护、控。

五是数字技能。打破传统思维桎梏,接受数字化学习,以高效、创新的能力拥抱新时代。

 

“至”,是“最”的意思,它反映了我们不断追求卓越的意境。

怎样做到“至善”?

何为“善”?

一是善良,作为健康工作者为人必须善良二是好,要尽心尽力把善事做好

怎样做到至精

何为”?

精通、精准、精妙从事健康工作我们无时不刻都在与人的生命打交道,因此要做到精通技术、精准操作,精妙服务。

要有吃苦耐劳的心理准备。同学们一定不要有混文凭的心理,大学学习同样是一个十分艰辛的过程。学校和老师爱你们每个人,但绝不会因为爱而对你们降低要求,学校也不会发放注水的文凭。

要有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现在社会提倡“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对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高标准严要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千万不要有懈怠心理,“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要有勤学好问的学习态度。俄国的哲学家普列汉诺夫有句名言“有教养的头脑的第一个标志就是善于提问”。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开动脑筋,多思多问,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教养头脑的人。

要注重提升人文素养。我们学校虽然在狭义上属于自然学科范畴,但我要告诉同学们,人文素养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专业课程时时刻不忘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从而拓展自己的人生格局,提升自身人生气度,优化人生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