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4-03-10    点击量:1453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海健师生第一时间关注2024年全国两会动态,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悟,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张伟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为民办职业院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海健院作为一所社会力量举办的健康管理类高职院校,在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过程中,宜聚焦“规范”“质量”这两个关键词“两手抓”:一手抓规范办学。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办学,履行法定的责任和义务,维护学校及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做到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诚信办学;一手抓教育质量。以“教学质量建设年”为启动项目,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孙凯慈

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目标,体现出国家对于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支撑”的重视达到了新高度,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把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作为教育强国的支撑点,这为我们以培养亿万家庭健康守门人为核心目标,以学院教育发展提速增效为建设方向,持续培育社会所需的专业人才坚定了信心。2024年学院将着力推动全体教职员工在以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目标的工作日常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努力以务实的成效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需要的职业院校,以高质量的发展赋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宣传统战部负责人 张欣鑫

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部分透露出由国家牵头,以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改造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的信息,为此感到振奋。

一是新质生产力能有效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对于国家的教育未来我们信心满满。而我们职业院校的设备更新再获政策支持,教育信息化与高质量发展也是前景光明。

二是此轮出清落后产能,重塑健康生态,是新时期紧扣"高质量发展战略"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利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态势将持续巩固和增强,这也将为加强教育强国建设提供物质保证。

三是高等教育作为人才、创新、科技三者间的重要结合点,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们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更加主动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与职业技能培育,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争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力军。


思政课教学部教师 许林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作为一名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肩负着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是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灵魂工程师。上好思政课,必须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我将持之以恒秉承着让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原则,在思政课教师的岗位上,夯实“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进一步把握好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主基调,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落实好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健康管理与促进系图书馆联合党总支负责人 王岩

关注全国两会过程中更觉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要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从国家利益的大政治上看教育,以高度政治敏锐性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掌握学生的心理特点,利用好课堂、网络等多渠道教育和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习指导、心理疏导和就业指导,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健康管理与促进系辅导员 孟鑫蕊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我不仅对我国目前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感到骄傲,也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通过学习两会精神,了解国际国内形势,站对立场、明辨是非,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这对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练就过硬本领,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更大的力量。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坚持做好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在全国两会会议精神学习中感受时代发展的方向,将个人的发展同国家和社会的需要紧紧连在一起,不断强化就业的内驱力,做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高素质、强技能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健康管理与促进系辅导员 程亮

作为一名高职院校辅导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书写学院发展新篇章。学院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正在展开,作为毕业班辅导员,我们需要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就业观,强化就业服务,拓宽就业渠道,帮助学生们明确职业意向、让他们积极投身求职行动中,为现代化建设出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食品与药学系辅导员 苏海壮  

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这是我们国家在新时代的发展方向,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职业规划,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帮助他们了解就业市场,提高他们的就业竞争力。我也会持续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帮助他们解决心理问题,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我深知自己的职责所在,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积极投身于教育事业,为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食品与药学系辅导员 吴芳婷

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表明我们迎来了一场教育发展的新契机。在这个新的征程中,国家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让教育的种子在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下生根发芽。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从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实际出发为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而努力。一是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让他们在学术、实践、人际交往等多方面得到锻炼。二是营造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鼓励学生参与各类社团活动,培养他们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思维能力。三是以身作则,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和人格魅力来感染学生、影响学生。

 

健康照护系22级护理专业学生 马书慧

2024年3月,全国两会再次踏着春天的步伐向我们走来,两会的顺利召开,将为新征程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新时代的我们,应端正思想、感悟两会精神,增强自己的使命和意识,争取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好青年。中国新时代的发展进步,如同一堂生动又深刻的“大思政课”,让广大青年更好地读懂中国、把握未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青年学生更应深刻学习两会精神,体会其中对于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立足高远、加强学习,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在时代的召唤下成长为一名有为青年。

 

医学信息工程系22级云计算专业学生 李修宇

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之后我倍感振奋,我们的国家正在放眼更长远的未来和擘画更宏伟的蓝图,例如对新基建包括5G建设、城际铁路建设、大数据中心建设等等的投资,将不断推动我们国家的生态化、数字化、智能化、高速化,推动整个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时刻关注着我们国家的最新动向,更加明确自己奋斗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在立志成才的宏远志向和脚踏实地的学习生活中为祖国的建设“添一块砖、加一片瓦”,紧紧跟随祖国发展的步伐,谱写出最绚烂的青春华章。


健康照护系23级护理专业学生 熊亮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召开在这一重要时刻更是意义深刻。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心系祖国发展,通过关注全国两会来了解国家发展的最新动态,思考自己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和使命,该用何种努力融入祖国的前途和命运。通过关注全国两会会议内容,我们回顾过去成就又放眼展望充满希望的未来,作为一名海健院护理专业的学生,我将铭记“立德至善,崇技至精”的校训,用勤恳的学习态度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为投身护理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坚信,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我们定能用奋斗创造历史,以实干成就未来,为祖国医疗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健康管理与促进系23级健康管理专业学生 张旭泽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关于大学生就业的问题这一大学生所关心和关注的问题,我们非常感恩国家对于大学生的关注与关心。身为新时代的海健学子,我们应当铭记“立德至善,崇技至精”的校训,将自己的努力融入到祖国的前途和命运;应当牢记“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誓言,加强自身学识和能力的提升;应当深刻地清楚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全民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健康管理与促进系23级康复治疗专业学生 陆铭绮

关注两会的过程中,我被代表们的热情和责任感深深感动。这次大会的时间虽然缩短了,但是报告言简意骇,突出重点。会议上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对国家未来的发展规划,让我对国家发展更加有了期待和信心。还有提到许多关于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和部署,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了国家对人民福祉的重视。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会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关注国家的发展,用努力学习的实际行动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的行动自觉中将“德智体美劳”有机互融,在坚定朝向的人生奋斗路途中将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生活里,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和发展奉献自己青春的力量。

 

健康管理与促进系22级健康管理专业学生 彭展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对于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意义。在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仅实现了全年预期发展目标,许多方面还出现积极向好变化。通过直播观看,我深刻意识到,我们要坚定不移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汇聚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