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4-29    点击量:149155

一、康复治疗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通过学习,要求学生初步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康复治疗的基本技能和方法;掌握常见疾病的康复治疗、预防保健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具备开展康复医学各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培养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扎实的康复治疗学基础理论、医学基本知识及其相关自然科学知识,具有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创新、创业精神,掌握较扎实的康复治疗学技术,融康复、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康复治疗师。

专业特色:

实施“四全育人”模式,即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全人;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主体办学道路,根据人才培养目标,依据康复治疗师岗位的要求和职业标准,按照“专项技能—综合技能—岗位适应能力—就业能力—创业能力”逐级递进的能力培养。

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第二学年按照“工学交互1+1+1”的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将理论学习和岗位见习有机结合,按照岗位要求循环递进行,最大程度提高学生的职业岗位技术技能及后续发展能力,实施“学训交替、能力递进”式康复治疗技术技能型职业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需求和岗位需要,不断提高学生操作能力,达到“学训交替、能力递增”这种模式。

核心课程:

作业治疗技术、运动治疗技术、常见疾病康复、中医传统康复技术、康复评定技术

职业面向: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毕业后能在各级各类医院康复医学科、专科康复医院(中心)、工伤康复中心、疗养院、社区医疗机构康复部(社区康复站)、残联康复中心、假肢矫形康复中心、儿童康复中心、民政系统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养老服务机构、残疾人用品服务站、康复医疗器械公司等从事康复治疗技术工作、康复管理工作、康复医疗与保健类相关产品营销工作

 可考取证书:

在校期间可考健康管理师以及1+X家庭保健按摩证书,毕业一年之后可考康复治疗士。


二、健康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适应健康服务业发展需要,掌握健康管理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良好语言表达、沟通和协调、计算机办公、健康信息采集、健康风险评估等能力,能够从事个体/群体健康咨询与服务、健康教育与培训以及智慧健康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实施“四全育人”模式,即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全人;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主体办学道路,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认知、学习规律,依据健康管理岗位的要求和职业标准,按照“专项技能—综合技能—岗位适应能力—就业能力—创业能力”逐级递进的能力阶次,使人才培养过程在课堂学习与岗位实习交替进行、循环递进中完成,最大程度提高学生的职业岗位技术技能及后续发展能力,坚持“学训交替、能力递进”式健康管理技术技能型职业人才培养模式。

核心课程:

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预防医学概论、中医养生概论、心理学概论、健康管理学、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健康监测与体检、急救技术、康复治疗学、营养与健康、运动与健康、健康教育技术、智慧健康服务、专业英语、社会医学等。

职业面向:

主要面向各级医院体检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健康康养机构及企业等多种单位,从事健康咨询、营养指导、运动指导、健康服务营销等工作。

可考取证书:

健康管理师、“1+X”运动营养与咨询


三、中医养生保健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健康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中医养生指导能力和中医保健适宜技术,面向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的中医养生保健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中医养生保健专业在传承中华传统保健技术的同时,融入现代养生保健理念,是传统技艺和新技术的结合,市场需求量大,就业范围广,亦可适合创业。

核心课程:

中医基础理论、中医情志养生学、中医饮食保健学、中医传统功法学、运动保健学、中医针灸推拿养生学、中医诊断学。

职业面向:

就业领域:中医养生保健、健康管理行业。

可从事岗位:养生保健技师、健康管理师

可考取证书:

庭保健按摩师、中医健康管理师、健康管理师、公共营养师、中医体质评估与应用师。

 

四、护理专业

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奉献精神,具备医学、预防保健知识及专业能力,具备扎实的护理学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团队协作精神,能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社区医疗服务、护理服务等护理领域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和社区卫生服务,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与管理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

护理专业是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一流专业、重点培育的专业之一。本专业与多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三级甲等专科医院、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等合作,开展实境、实践教学,实现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拥有设备齐全的基础医学实验实训室、护理实训室,满足护理日常教学和学生练习。

核心课程:

正常人体结构与功能、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基础与用药护理、护理学导论、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理学、老年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中医护理、社区护理等

专业实践教学环节:

础护理技术训练、急危重症护理技术训练、社区护理(健康教育和健康档案建立)。

职业面向:

级各类医疗机构、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卫生防疫机构、康复中心(院)、各类护理服务机构等,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社区卫生服务和管理等工作。

可考取证书:

专业技术证书:护士执业资格证书。

职业技能证书:老年照护(中级)、母婴护理(中级)、健康管理师(高级)、养老护理员(高级)、育婴师(高级)等。


五、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主要面向海南省各大幼儿园、托育机构、早教中心、儿童健康管理机构等,从事幼儿教师、婴幼儿托育、教育、保育和健康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的现代教育思想观念和先进的幼儿教育、管理理念,掌握幼儿成长与发展的规律,参与幼儿成长实践的训练和开发,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与管理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服务于幼儿教育机构、托育保育服务机构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是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一流专业、重点培育的专业之一。本专业与多家幼儿教育机构、早教产业集团等合作开展实境、实践教学,实现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拥有基础医学实验实训室、婴幼儿护理实训室、艺术实训室、钢琴实训室、舞蹈实训室等各类专业实训室。提供各类活动平台,全方位打造学生特长(弹唱、舞蹈、美术、说演、婴幼儿照护等)。

核心课程:

现代幼儿教育学、幼儿保教、婴幼儿艺术教育、幼儿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园组织管理基础医学概论、健康管理学、幼儿心理学、婴幼儿疾病预防与护理、婴幼儿护理基本技能

专业实践教学环节:

幼儿教师口语训练实训、幼儿园安全应急教育与演练实训、面试技巧实训、婴幼儿照护技术实训。

职业面向:

托幼机构、早教机构、婴幼儿培训等相关机构,从事婴幼儿照护、日常教学活动开展、保育、婴幼儿技能训练、家长工作指导等工作。

可考取证书:

专业技术证书:幼儿教师资格证书。

业技能证书:幼儿照护(中级)、母婴护理(中级)、育婴师(高级)、健康管理师(高级)等。


六、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意识,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有系统的家政服务与管理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家政管理、经营与服务等实践操作能力,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取得家政服务与管理行业的职业资格证书,能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家政管理、经营与服务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根据国家的家政产业扶持政策而设立,聚焦高端家政服务、特色家政服务等领域,为海南自贸岛的家政服务业培养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家政管理、经营与服务需要的高素质 “专才”。

我院根据市场需求拟成立校办家政企业,由家政专业教与学生共同管理与运营,学生既入学也入企,双师型教师根据培养方案以企业为实习实训基地,将理论讲授、技能实训、岗位实践一体化实施,毕业生可留企任职,亦可借助校企资源孵化家乡创业项目。

核心课程:

现代居家布置与艺术、家庭卫生与保洁、高级家政管理、家庭烹饪实务、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养老照护理论与实务、母婴照护与保健、婴幼儿家庭教育与指导

职业面向:

主要就业单位:

家政公司、高端物业、高净值家庭、社区服务机构、老年服务管理机构、托育机构、早教机构等

主要就业岗位:

家政企业管理层、高级管家、家政培训、私人助理、养老照护、家庭育婴、家庭教育等。

可考取证书:

毕业时通过考试,获得人社部颁发的家政服务员(高级职业证书,另外还可以考取整理收纳师、育婴员、保育员、公共营养师、健康管理师、1+X证书(家务管理、幼儿照护、老年照护)

 

七、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通过对中医学概论、康复技术、老年常见病的预防与照护、养老机构运营与管理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老年保健与管理必备的中医传统疗法、康复理疗、运动保健、健康管理等专业理论基础知识,使学生具备"尊老、爱老、敬老、助老、护老;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恒心"的职业道德品质,具备养生保健与健康管理的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心理健康,具有"爱众亲仁"道德精神和"博学笃行"专业品质和较强学习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老年保健与健康管理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是适应国家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战略需求,填补中国即将到来的银发浪潮导致的巨大人才缺口,针对老年人进行个性化的保健养生与健康管理服务的新兴专业。学校拥有老年照护综合实训室、智慧养老实训室、老年康复实训室等,与国内多家高端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学生就业前景良好。

核心课程:

老年健康照护技术、老年人心理学与行为、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老年人康复保健技术、老年人沟通技巧、老年人活动策划组织、养老机构运营管理。

职业面向:

养老护理、老年人身心康复保健服务、老年人能力评估员、养老管家、老年社会工作、养老机构技术主管岗位、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老年人健康管理师、老年活动策划师、养老机构运营管理。

可考取证书:

健康管理师、养老护理员、应急救护员、老年照护技术、失智老年人照护技术

 

八、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培养目标:

具有良好的沟通、协作、创新以及分析与解决问题等职业能力与素养,掌握食品安全监测、质量控制与生产管理基本知识和综合职业技能;具备从事食品安全与检测、食品生产管理及品质控制、食品检验设备的维护及食品新产品开发等岗位所需要的实际工作能力;达到食品工业类国家职业技能中、高级水平;培养食品质量控制、生产管理、检验检测等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能力强,多位青年教师参加省级、校级各类教学能力竞赛,曾获得特等奖二名次,获取一等奖三名次,优秀奖多次;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等高校资深知名教授;多位拥有生产、经营经验的企业教师。

核心课程

食品理化检验技术、食品感官评定技术、食品质量管理技术、食品安全控制技术 、食品法律法规与标准、食品加工技术等课程。

职业面向:

从事食品生产加工、食品检测等工作。

可从事的岗位:食品质量管理员、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品检验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员 、食品产生加工人员等。

可考取证书:

健康管理师、化学检验工、取食品检验员(高级)、化学检验员(高级)。

 

九、药学专业

培养目标:

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卫生行业的药师、制药工程技术人员、医药商品购销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药剂、药品生产、用药指导、药品质量检验和医药商品购销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能力强,多位青年教师参加省级、校级各类教学能力竞赛,曾获得特等奖二名次,获取一等奖三名次,优秀奖多次;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等高校资深知名教授;多位拥有生产、经营经验的企业教师。

核心课程:

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学综合知识与技术、药剂学、药物检测分析技术、药事管理与法规等。

职业面向:

从事药品生产质量检测、药品购销、药品调剂等工作。

从事的岗位:药品生产、药品检验、药剂师、医药商品购销。

可考取证书:

健康管理师、化学检验工、执业药师、药物检验工、药物制剂工、医药商品购销员。


十、云计算技术应用(数字医疗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计算机网络、云计算,信息处理与安全等知识,具备虚拟化、数据存储及管理、云平台搭建与运维管理,医学基础知识和数字医疗应用服务技术,具有云计算的系统建设、运行维护、测试评估、安全配置、服务开发与管理等方面职业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具有数字医疗特色,结合学生的自身特点和能力因材施教,使学生能够对云计算系统进行安装、测试和工程实施。课程体系中还融入1+X证书制度,课证融合,与多家著名企业深度合作,共同培育优质学生。

核心课程:

云计算网络技术与应用、虚拟化技术与应用、OpenStack云计算、Docker容器技术与应用、云存储技术与应用、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Python语言基础。

职业面向:

主要就业单位:政府、事业单位、各级医院、医疗卫生机构(互联网医院)、健康体检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机构,IT互联网企业等。

主要就业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网络、开发、运维、销售部门。

可从事的岗位技师和工程师:云计算销售经理、网络管理员、计算机硬件工程师、程序开发工程师、网络工程师、信息技术支持工程师等。

可考取证书:

毕业时通过考试,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计算机职业资格相关证书,如网络管理员系列等级考试、程序员系列等级考试等。以及多种职业资格证书,如云计算运维管理1+X证书(初级、中级)。